close

 

在玩車的路上有許多朋友,有人三不五時換車,滿足擁有、體驗不同種類傳動、配置以及馬力的車種感受;有人獨鍾老車,一絲不苟追求完美的費心整理,讓人驚艷讚嘆;有人斤斤計較秒數、力求操控技術的進步,完美的懸吊設定;也有人為改而改,為面子、山路快慢、直線加速而爭風吃醋;無論對錯,你在這條路上追求的是甚麼?

 

我走的路跌跌撞撞;從理論出發,改裝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理論和方向,不去害怕錯誤嘗試,也知道物理上的強弱相剋、改了A壞了B、加強了B壞了C的道理,但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,一切只是為了找到均衡點;

 

改了防傾桿斷了李子串,改了李子串磨到傳動軸;改了四連桿斷了李子串固定座,改了固定座防傾桿又容易歪一邊;改了寬體要墊寬,墊寬懸吊又變軟,ET值變小輪軸承掛掉,又要改大J數的框把ET值調回來;增加caster、camber loss變少,bump steer卻增加;車身降低、要修正下支臂和舵桿的擺動幅度來修正bump steer,改了加長和尚頭和舵桿和尚頭、但和尚頭軸承三不五時掛給你看;原廠後擔強度太差,抱著後輪搖晃就能看見後擔扭曲、改了T字拉桿加強固定束角, 卻敲到傳動軸、只好調硬後面壓縮阻尼;更要提起KW v3設定的困難度,僅是壓縮側就能改變車子丟進彎的特性,要兼顧舒適、高速穩定和山路夠用,除了難搞還是難搞;換了太硬的碟盤皮咬不下去,廢了DS2500,還找了腳踏車行借扭板來鎖浮動螺絲...

 

這裡走了多少冤枉路、花了多少冤枉錢,但真的冤枉嗎? 如果沒有經歷這些酸甜苦澀,將來又如何會有完美的作品呢? 我們不應該害怕遭遇問題,反而希望查出任何尚未被發現的問題,了解理論背景,並克服它。

 

的確,你會笑我笨到想要outperform OEM engineering,是很蠢的事。但改裝車玩家不都在做這種事嗎? 我對於這台車的期許,是要它變成最好開、最順手的WRX,不推不甩、完全的轉向中性、極限程度高,沒有太多的渦輪滯怠、約略360~370匹馬力、龍潭輕易做到一分內的車。同時保有舒適性、高速巡航的穩定性、以及一定的寧靜程度。此時,又有人會笑我甚麼都要,到最後就搞出來一台四不像。但,街車的改裝說穿了,不就是妥協嗎? 完美的妥協,是藝術。

 

終於,底盤要告一段落了。我又踏進寫電腦的不歸路,也曾經想過Ecutek隨便寫寫就好,到時候換渦輪再說;但仔細想想,這樣豈不是對不起自己?

 

所以,買了空燃比機、換了downpipe、插上O2 sensor;買了OBD2改寫端子、下載了免費的軟體、買了要錢的軟體、開始認真學怎麼跑data logging、excel怎麼用、怎麼分析log、怎麼做流量計效正、怎樣效調噴油嘴無效時間、怎麼調boost map、了解原廠的前進/退點火機制、原廠fuel map rescaling... 拿自己的引擎開刀做實驗。

 

以前,我是個理論派,嘴巴講的大過於做的。但我想這一路走過來,我已經不能只算是個理論派的人了。改裝可以不是只為了胚車。改裝對我而言,是在追求完美的前提下,一連串遭遇問題的挫折、了解、解決的過程。你賠掉時間、金錢、心力。最後得到甚麼?

 

 最後,如果沒有學到東西,那就太可惜了。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00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